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

外公

2016412日(二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五天空白的日记,悼念一个人。亲爱的阿公。

8日清晨听到的第一个消息,外公去世了。阿公已病了多时,身体已经虚弱得很。因为是胃癌,所以只能饮食流质营养品。在我最后一次见到阿公时,已经是皮包骨了。

阿公在我记忆中是一个外表严肃、少话、认真,但其实是非常疼爱孙儿的一个老人家。或许我跟阿公的对话中出现最多的句子是阿公,我来了~,而印象最深刻的那句话肯定是阿公,我拿一支Ice-cream啊~

阿公是一位敦厚老实的商人,在老家经营着祖辈传下来的杂货店。老店是坐落在靠海的一个渔村,当地居民无论华人还是马来人都知道《建安》这个名号。还记得小时候有一次,我拿了不知是五毛钱还是几十仙去跟阿公买冰淇淋吃。小孩子嘛,还不懂物品和钱的价值的时候。

每次离开阿嬷家的时候,或出远门或回家,阿公阿嬷都会站在门口 目送,直到我们的车子驶到转弯处消失在他们眼中才肯走回屋内。有时候特别夜了,叫阿公阿嬷先进去,却怎么也劝不听,坚决看着车子走远才甘愿回屋去。所以每次回到家里必定先拨个电话回去报平安。打从我有记忆开始,从我爸负责开车的时代,到我哥,到我,从来没有一次是错过的。

阿公的离世,家人们都特别难过,尤其是阿嬷。五十多年的相伴,却突然一夕之间只剩下回忆。哭过了、笑过的;接受、包容。阿公,你永远活在我们的记忆里,我们会永远惦记你的。



外孙女
护花者  笔

1 条评论:

  1. 节哀顺便
    虽然我与他见面才那么几次,但还是记忆深刻。
    但愿阿公脱离苦海,向往西方极乐世界,一路好走

    回复删除